牧岛书语

谢念,人在JO坑,月更三千
我永远喜欢晓星尘/乔纳森
新浪微博@牧岛书语

【晓薛】魂归(六)

【六】

晓星尘目光被那颗黑黑小小的糖果死死锁住,嘴唇微微颤抖着,像是确认一般,问道:“这是……”

魏无羡将糖交到晓星尘手中,道:“薛洋死后,尸身被苏悯善掳走,只留下一条断臂。我看他紧紧握着拳头,似乎攥着什么,废了老大力气才把他的手指掰开,便在里面见到了这个。人之将死,仍不肯放手的,必然是其极其珍视之物。我想既然他能打扫房间,那么这颗糖也该是被他找回来收好了。”

交代完,魏无羡就以去准备布阵的理由拉着蓝忘机出了义庄。依晓星尘现在对薛洋表现出来的态度,要是较起真来,杀死薛洋的不是别人,正是魏无羡和蓝忘机。问心无愧是问心无愧,听晓星尘描述,他对当年之事也全然知晓,如今见到他们,毫无愠色,还请他们帮忙招魂,想来他小师叔通情达理,也是并无责怪之意。但这种时候,场面还是有点尴尬,不如早些回避。

这是一方面。另一方面,晓星尘现在也的确需要片刻独处,来消化这颗糖所带来的思潮汹涌。

不可否认,当晓星尘知道薛洋并没有转世时,除了自嘲,心中还生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欣喜。薛洋还在,他所认识的那个薛洋还在,那么他的那些本打算永远尘封心底,再不探究的疑问……或许还有得到解释的机会?一番波折之后,再次与薛洋见面,却又是旧疑未解又添新惑。本想处理完百鬼围袭后再与他一一分辨,谁知……

如果在刚才,晓星尘还说不清他救薛洋,到底是为解自己心中疑惑,还是为了别的什么。可现下,掌中捧一颗糖,魂中存一滴血,顷刻间如拨云见月,还能有什么疑,什么惑?

晓星尘手掌收拢,将那颗糖紧紧包裹,一滴清泪顺着拳缝渗了进去,与糖果交融,粘合起了上面的条条裂纹。

薛洋……你着实是欠我太多。

过了正午时分,招魂法阵终于准备妥当,朱砂画就的纹路占据了义庄院落的一半,乍一看颇显壮观。魏无羡用手支了个凉棚往天上瞧了瞧,不错不错,阴阳接替,时候正好。

晓星尘走出屋门,目光已是一片清明。看了眼满地的鲜红,向魏无羡和蓝忘机道:“辛苦了。可有我能帮忙的?”

魏无羡点头道:“有!小师叔你拿着糖,带着霜华,心里想着薛洋默念他的名字,在中间站着就好。”

听他特地点出霜华,晓星尘不解:“为何还要用到霜华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说了,这个‘全家升天阵’很凶残,一般的方式可能招不回来,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。这个招魂阵是专为修士准备,最好的阵眼是其认主仙剑。薛洋的降灾跟着他的尸体,不知被苏悯善带到哪去了,一时也找不到,用糖其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。不过我记得,薛洋可以使用霜华,想必小师叔是让他认过主的,虽然是次主,但是,聊胜于无。”让晓星尘一同站进去也是同样的道理。直接将糖和剑放在阵眼处也可以,只不过魏无羡想,想招薛洋的话,晓星尘站进去也许能事半功倍。

晓星尘低头看着自己的霜华。确实,当初薛洋与他一同夜猎,有一次,薛洋为精怪所伤,卧床休养数日才重新能走动。那几日阿箐一直在骂他给道长添麻烦,薛洋则是笑而不语。晓星尘只觉愧疚,怪自己眼睛不方便,没能保护好他。于是在下一次夜猎之前,晓星尘就让霜华认了薛洋的主。这样一来,只要薛洋遇到危险,霜华就会有所感应。

回想起来,那已经是晓星尘开始给薛洋和阿箐每天一颗糖之后的事了。

而霜华最后一次示意他危险信号,是他自己将剑锋刺向薛洋……那之后,他手腕一偏,终是没有刺中要害,不知是因为得到示警的条件反射,还是他……下不了手。

回忆随微阖的双眸覆盖翻页,晓星尘下颌轻点道:“我知道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那就开始吧。”

忘机弦动,陈情声起,魏无羡与蓝忘机分立阵外东西两方,琴瑟和鸣起一曲《招魂》。

晓星尘持一糖一剑站于正中,闭目追忆有关薛洋的过往。从那天兰陵夜幕下的年轻客卿,到金鳞台上的针锋相对。然后,就全是眼盲后遇见的那个少年了。现在想来,除了声音,那少年一言一行,一颦一笑,竟全是薛洋的影子。只怨他当时从不愿多想。或许他二人都一样,在心底里,都希翼着这黄粱一梦能破碎得晚一些、再晚一些。

曲子即将接近尾声,小院中忽的凭空起了一阵阴风,携着几片落叶吹入阵中,随着曲调的愈演愈烈盘旋起一阵旋风,卷起三人的发丝与衣袂在空中猎猎飞扬,最终收拢、凝聚在晓星尘面前。晓星尘睁开双眼,仿佛看到那风化为了实质,汇成模糊的人形,似是一个纤瘦少年体型。

一曲终了,蓝忘机压下琴弦,余音之中,风也逐渐停歇下来。晓星尘望着眼前最终只形成了一个轮廓的魂魄,不禁紧起了眉头。

魏无羡收起陈情,摸了摸下巴,说出了晓星尘所想,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。

“魂魄不全,估计少了那么一魂两魄。”

晓星尘叹道:“失败了吗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不一定。他魂魄并不碎,只要找到剩下的那些,合到一起,光靠着魂魄自身的吸引力,养那么几年都能好,要是有人用灵力加持就更快了,运气好一年都用不了。”

晓星尘望着魂魄思量片刻,道:“既然如此,接下来就不劳烦二位师侄,我自己去找便是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小师叔先别急。”说着向对面的蓝忘机使了个眼神。

蓝忘机点头,对晓星尘道:“还可问灵。”

晓星尘这才想起,他第一次下山时,便曾听说过的姑苏蓝氏琴语问灵之术,而逢乱必出的含光君,更是被传的神乎其神。有感于这二人的善意,晓星尘轻笑道:“那便多谢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一家人客气什么?蓝湛,先确认一下他是谁。虽然招错的几率很小,但是确认一下,也免得白费功夫。”

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,双手重新抚上琴弦,弹奏起了“来者何人。”

然而,琴音落下,三人待了几乎半炷香时间,却是没有听到任何回应。

魏无羡指着魂魄叉腰道:“你很棒啊?敢不回答含光君问灵的除了我还没第二个呢!”

晓星尘问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蓝忘机凝眉道:“魂魄不全。”

三人皆是一阵沉默。如此一说,便好解释了。魂魄不全,意识不清,不是不答,是不能答。想来这魂魄连实体都显现不出,不能应答也属正常。

看着晓星尘神色焦急,魏无羡安慰道:“没关系,换个问题试试看,没准哪一句刺激到他,就能问出东西来了呢。”

晓星尘颦眉缓缓颌首。眼下似乎也没有也没有别的办法,只能一句一句的试了。

魏无羡继续问道:“蓝湛你问他,死时是什么年纪?”

蓝忘机如实弹奏,仍是没有回应。

“何处生人?”

没有回应。

“佩剑何名?”

没有回应。

“何时身死?”

没有回应。

……

几番下来,魂魄依旧没有回答任何一句。魏无羡气得七窍生烟,一甩手破罐子破摔道:“你能说什么就说什么吧。”

蓝忘机滞了片刻,指尖再次拨动琴弦,弹出了一串有些怪异,却依旧很好听的琴音。

谁料,蓝忘机刚刚收回手,就见琴弦猛地一震,像是被人用蛮力胡乱一把抓了过去,根本没有任何章法的琴声几乎像是毁灭性的灾难降临,震得晓星尘和蓝忘机耳朵生疼,魏无羡更是捂着耳朵呲牙咧嘴,喊道:“我的二哥哥!你问他什么了?”

蓝忘机道:“你能说什么就说什么吧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那他这说的是什么?”

不知是不是因为忘机仙琴被弹出这么不堪入耳的声音,还是被勾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,蓝忘机脸色不太好看,译道:“滚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晓星尘:“……”

眼看着晓星尘也跟着耷拉下脸来,魏无羡连忙调解瞬间低沉的气氛:“没事没事,不是冲你,不是冲你……”也不知道是在宽慰谁。

不过总算是有了回音,而且看这语气……多半是薛洋无误。不过这种事容不得半点差错,魏无羡指着晓星尘道:“再问他最后一句。这是谁?”

晓星尘闻言,回过头盯着蓝忘机手下的琴弦,一时竟有了些许紧张。

这一次,琴弦依然像开始几次一样没有反应,也许是晓星尘太过专注,这段等待的时间仿佛比之前任何一次都格外漫长。在三人都认为这一回也不会有什么动静的时候,一根琴弦忽然微微颤动了起来,接着是第二根、第三根。调子与刚才的粗鲁完全不同,就像是在诉说自己生平所闻的最美好的词汇一样,轻柔、缓慢。

蓝忘机跟着缓缓琴音,一字一字译道:“晓、星、尘。”

魏无羡一拍巴掌:“好,可以确定了,这就是薛洋。”

“……”晓星尘不知如何作答,又该如何反应,只抿着唇,在心里默默又记上了一笔。

魏无羡又说道:“行了,再问估计也问不出什么了。要找那剩下几魂几魄,还得用别的办法。”

晓星尘问:“可还有别的办法?”

魏无羡想了想,道:“共情吧。”

晓星尘道:“共情……那是要魂魄自愿才行,他现在……可以吗?”向来只听说过魂强制共情人,人强制共情魂……还真是闻所未闻。

魏无羡道:“别的魂魄当然不行,但是他现在魂魄不全,意识都不清楚,哪还有什么自愿不自愿。”

晓星尘垂首,良久,道:“那么,让我来吧。”虽然共情被一些家族视为邪法,但只要控制好,它本身没有危害之处。抱山散人涉猎甚广,这种法术,晓星尘虽不精通,也是学过一些,用之无碍。

魏无羡点头道:“还就是要小师叔你来。他只对你有反应,大概也只能接纳你。我和蓝湛要想共情他,非得让他打出来不可。”

晓星尘被这句玩笑话逗笑,道:“事不宜迟,就现在开始吧。还请无羡师侄做监督者了,就以……清心咒为暗号罢。“

魏无羡道:“没问题!不过,因为他的意识现在是混乱的,共情之后,会看见什么东西都说不定。”

晓星尘道了一声无碍,目光再次回到薛洋虚弱的魂魄上。此时日头已经渐西,微微暮色下,魂魄的轮廓好似清晰了些许,使晓星尘感到,他也在看着他。视线相连,晓星尘迈出脚步,一步一步地向他走去……

天旋地转。

晓星尘刚刚睁开眼,就发现自己——或是说薛洋,薛洋正在奔跑。他的背上似乎背着一个人,重负之下,他跑的速度依然不慢。他此刻脑内昏昏沉沉,眼神茫然盯着前方,口中念念有词。晓星尘仔细分辨,才听清楚那是什么。

“锁灵囊……锁灵囊……”

一瞬间,晓星尘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。他突然很想看看薛洋身后背的是谁。然而他现在视薛洋所视,只能通过余光偶尔看到一两片被斑斓血迹染红的的白色衣角。

直到薛洋偶然一回头,晓星尘才看到了他所负之人,不由得一阵苦笑。

那正是面无血气,毫无生息的自己。


评论(21)
热度(69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牧岛书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