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岛书语

谢念,人在JO坑,月更三千
我永远喜欢晓星尘/乔纳森
新浪微博@牧岛书语

【晓薛】魂归(九)

【九】

山中与共情所见相比,除了更加颓败外,并无明显差别,晓星尘没费什么功夫,就找到了那条薛洋背他上山的山路。沿着路一步一步地走到尽头站定,抬起眼,面前便是那被磊磊岩块封堵的山洞。晓星尘将玉放在掌心,玉体一明一灭地亮起了暖黄色的幽光,并越是靠近山洞越是明亮,显是玉内魂魄有所感应。两指轻按在玉上,晓星尘默念起了口诀。很快的,几个小小光球便从岩缝中挤出来,围着晓星尘的手转了几周,最后被吸进了玉里。汇合的光不再闪烁,成了一层淡淡的光泽附着在玉上,晓星尘知道,这便是成了,薛洋的魂,三魂七魄,分毫不差,都收在了这玉里。

不过也只是在里面,用魏无羡的话讲,还需要养。晓星尘将玉收进里襟贴身放好,又伸出手,去触摸那些堆积的岩石,心中拿捏片刻,最后还是叹着气摇摇头。前世种种如过往云烟,还是就这样,让它们同骸骨一起,封存在这绝迹之地吧。想来他们两个的遗体,一个入火化为灰,一个入山碾作尘,也算是同归了。

正转身欲走,突然,晓星尘听到岩壁之内传来了几声低低剑鸣,回头一看,正撞上一道剑芒击碎一小块松动的石头,在严丝合缝的山壁上凿出了一个洞,猛地向晓星尘飞来。鬼使神差地,晓星尘没有用霜华格挡,伸手一抓,那剑的剑柄便安安稳稳地握在了他手中。剑一入手,晓星尘一愣,再低头,隔着衣物看了眼里襟中紧贴着自己心口的玉,瞬间了然。

晓星尘对那剑笑道:“忠心随主,你倒是通些灵性。今后若是少造些杀戮,除些煞气,定是把好剑。”

说着,晓星尘一手抚上心口,指尖摩挲着那玉的轮廓,如同在抚摸少年的发顶,轻声道:“就看你这主人的了……”

就此,此间事算是彻底了结。晓星尘取下霜华,暂且用包裹霜华的白布裹上降灾剑身背在背上,御起霜华向云中飞去。

此后,晓星尘带着玉和两把剑,如从前那般行走天下,夜猎魑魅魍魉,甚至比以前还要勤快。也因此,明月清风重归于世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,人人都道好人果然有好报,晓星尘听了只能一阵苦笑。只有他自己明白,他这么拼命,是为了那些无辜枉死的村民。最少最少,图个心安。

薛洋的魂养得不错,有暖玉和晓星尘的灵力温养,一年不到便完完整整,只是不知为何一直沉睡不醒,晓星尘多番检查也看不出毛病。也罢了,正好,晓星尘也不知这种状态下该与他说些什么。他们之间,还是要等面对面才说得请。

抱山散人的灵力何等淳厚,补好晓星尘的魂和一双眼睛,尚且用了几载光阴。晓星尘自知修为与师父差的不是一星半点,所以并不急。薛洋的魂温养用了一年,之后,晓星尘又用了将近十年,来补他少的那一条胳膊。补到最后,一根一根手指都生根发芽般从手掌中长出,还剩下最后一根,是小指。晓星尘犹豫了一下,还是给他补上了。他的眼睛,他的小指,疤早就不流于皮肉,还留着那些伤并没什么意义可言。

魂修好了,相比起来,接下来的工序便简单了不少。晓星尘不知这玉何名,只听师父讲过它的奇特功效。除养魂之外,只要布好特殊仙阵,玉便可为玉内所居魂魄重塑一具肉身。只是抱山散人还告诉他,这玉使晓星尘重获新生后,如今只能再用一次,所以,何时用,怎么用,叮嘱晓星尘一定要三思而后行。如今这再救一人的机会,让晓星尘给了薛洋,他倒是并没有后悔。只有一次也好,他们两个拜这块玉所赐,在生死之外又偷来了一辈子,该格外珍惜才是。

要塑肉身,便不能像之前一样天天带着玉四海漂游了。于是晓星尘找了个位置不偏不正的小城,在城郊处租下了一处小院——比义庄宽敞些,多了几间房,青瓦摞的房顶,更是比义庄的干草屋顶牢靠了不少——暂且便在此安了家。

如此便又过去了一年。这天,晓星尘进城采办补给时,忽听背后隔着老远有人喊道:“小师叔!好巧啊!”

的确是巧。晓星尘微笑转身,就见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人正打着招呼向他走来。

晓星尘道:“你们怎么来了?据我所知,这些时日附近并无什么异象。”

魏无羡嬉皮笑脸道:“我们正好路过此地,听闻这里虽没有世家镇守,却很长时间没有东西作祟,是因为一位仙人定居在此,原来就是小师叔。”

晓星尘轻轻摇头,对二人道:“寒舍就在城外,二位师侄要不要来喝杯茶?”

魏无羡道:“那多不好意思的。”

晓星尘笑道:“我入山门时,藏色师姐虽已下山多年,却也听师父讲过不少她的事情,无羡师侄不想听吗?”

魏无羡连忙点头,道:“当然愿闻其详!走走,小师叔,我们边走边说!”

魏无羡欣然应邀,蓝忘机也当然没有不来的道理,只是看着魏无羡,对那句“正巧路过”不置可否。

三人上一次见面时诸事繁多,又走得匆忙,也没空聊上几句。从城里走到城外的路说短不短说长不长,一言一语,藏色散人的事说到一半,话题又转移到了晓星尘身上。

魏无羡道:“这么说,现在薛洋的身体已经塑成了?”

“嗯……”晓星尘说着,面上浮现担忧之色。薛洋魂魄入体后,仍如魂体在玉中时一样昏睡。那玉在薛洋身体大功告成时就四分五裂了,若非他身体生机稳定并无不妥,晓星尘真要以为是浪费了这唯一一次机会。人事已尽,如今晓星尘能做的,也就只有等他醒来了。

不过最近情况似乎有了转机,前两天晓星尘还看到薛洋的眼皮微不可查地动了一下,就是不知会在何时完全睁开,会不会在他不在的时候……想到这,晓星尘突然有点归心似箭,对魏无羡和蓝忘机说了一句“前面就是了。”便加快了脚步。

到了家,晓星尘给二人各倒了一杯茶,打了个招呼,就往薛洋那屋走去。

推开房门,屋里一片静谧,只有修仙之人才能听到的吐息之声证明屋里还有人在。晓星尘慢慢走到床边,看到床上睡得安静的少年,叹了口气,给他掖了掖被角,又多看了几眼,便转身欲走。谁知刚背过身,忽觉身后一道劲风起,一双臂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抱住了他的脖子,然后力道往后一拉,两人就一同跌在了床铺上。

“薛洋?你……”晓星尘倒在他身上哭笑不得,感情这人早就醒了,一直在这儿跟他装蒜呢。

保持着这个姿势,薛洋趴在晓星尘耳边亲切地咬牙切齿道:“道长,你对我可真好,我刚走到鬼门关,宁是让你给拽了回来,连手指头都给我补上了。这是第二次了吧?上一次你不知道我是谁,这一次又想做什么?是看了我的记忆,觉得我可怜?要是说出去,真是要让人笑掉大牙了!”

行了,都在这等着他呢。晓星尘拽了拽他的胳膊,道:“不是的,你先放手,坐下来,我好好和你说。”

话音落下,薛洋却反而加了力道,勒地更紧,道:“怎么样不是说?不如道长先告诉我,你又把魏无羡他们请来做什么?是后悔救了我,想再把我大卸八块,打个魂飞魄散?”

原来他装不下去,是为了这个……晓星尘觉得现在接着薛洋的话说下去不是个明智的决定,便提了一口气,道:“你不放手?”

薛洋皱了皱眉,道:“不放。”

晓星尘道:“好。”说罢,抓着薛洋手腕的手忽然发力,一把将那条胳膊从脖子上掀了下来,自己趁这空挡一起身挪到了一旁。薛洋怀里一空,连忙急匆匆地扑上去想把人抓回来,巧了,晓星尘也没有要走的意思,原本手里那只手腕他就没松手,又接住了迎面而来的另一只。薛洋醒来其实也没有多久,对新生的身体还不是很适应,双手被晓星尘用力一压,一下子就仰倒在了枕头上,藤制的枕头磕在后脑上,薛洋只觉头脑一阵晕眩,等回过神来,就看见晓星尘整个人都伏在他上方,就连两条腿也压着他的,像是预料他会再用腿脚反击似的。

这种被全面压制的形势让薛洋心情更不爽利,看着晓星尘的脸,冷笑道:“道长,你这是做什么?”

晓星尘道:“我救你,当然不是因为可怜。”

薛洋突然觉得好笑,挺起脖颈逼近晓星尘,道:“那你倒是说说,是因为什么?能让你大发善心,就这么原谅有血海深仇的仇人?”

若是以前,这话可能还会让晓星尘皱下眉头,可是共情之后,晓星尘已经学会了分辨他哪一句话是真心,哪一句是假意。看着薛洋越来越近的脸,晓星尘用一眨眼的功夫做了个深呼吸,道:“跟可不可怜,原不原谅无关。只因为我看见了。”

“嗯?”薛洋一愣,因为两人贴地极近,晓星尘甚至看到他眼中瞳孔微微一缩,似乎在急切紧张中等着他接下来的回答。晓星尘拉过薛洋的左手,轻轻按在他的胸口,接着前言说道:“这里面有我。”然后又拉着那只手掌,贴在了自己心口,道:“这里也有你。”

晓星尘这个人,什么都清清楚楚地写在脸上,说一不二,绝无半分隐瞒,更不会什么花言巧语。薛洋碰上他,也不知是谁更克谁一点。比如这会儿,薛洋就被他突如其来的这些话弄得又是一阵目眩,盯着他的眼睛,一时分不清他是在说心头血的事还是别的什么,亦或两者都有。

还没等他想个明白,忽听一阵脚步声从门外传来。两人齐刷刷地扭头去看,就听魏无羡的声音由远及近道:“小师叔?我们听到打斗声,出什么事了……吗……”说到最后一个字之前,魏无羡已经一把推开了房门,一眼就看见了床上两个交叠的人正大眼瞪小眼地看着自己,又连忙把门关上了,打着哈哈道:“那啥,小师叔,我和蓝湛突然想起有东西没拿,先回城里的客栈了啊!”

拉着一脸莫名其妙的蓝忘机一路奔出了小院,魏无羡才拍着胸口喘了口气。

厉害了我的小师叔!


评论(21)
热度(73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牧岛书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