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岛书语

谢念,人在JO坑,月更三千
我永远喜欢晓星尘/乔纳森
新浪微博@牧岛书语

【晓薛】打架斗殴哪家强 02

02

晓星尘与薛洋的“战场”就在事件起因的茶摊附近,其中吃茶的客人和胆小的伙计早就四散而去,现下除老板外已空无一人。

将钱袋内的银两尽数交给他,余下一个空空如也的红色锦缎钱袋,晓星尘将它叠好,妥善收进了袖中。

老板接过钱,笑得脸上肥肉堆起了好几层褶子,对晓星尘千恩万谢:“公子功夫真是俊啊!方才我不敢过去,就在这偷偷摸摸地看,啧啧,我还从来没见过那小霸王这等狼狈样呢!公子可算为我们出了口恶气!”

小霸王……这称号倒是合适。想起那少年的模样,晓星尘忍俊不禁,向老板打听道:“敢问那薛洋是何许人?竟如此张扬跋扈?”

老板苦道:“要说起来话可就长了。反正现在也没生意,公子先坐着,我请客!”

向老板道了谢,晓星尘将药箱卸下,放在了之前被薛洋掀过的桌子上,拉过板凳坐了下来。不多时,老板端了壶热茶和两个茶碗回来,接了满满的一碗送到晓星尘面前,并绕到他对面落座,一边往自己的碗里倒着茶一边讲:“要打听消息,您可问对人了。我这小茶摊,每天来往客人不算多,不过我这人没别的爱好,就好交朋友!没事的时候,我就爱跟客人闲扯两句,时间久了,整个兰陵就没有我不知道的事!公子要问这个薛洋,那咱就得从他家主子开始讲起了。”

老板性子直爽,心直口快,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。晓星尘素喜和这样的人结交,抿了一口茶,问道:“可是商贾金家?”

老板连连点头:“对对对!就是金家!您刚才也听见薛洋说的,金家是咱兰陵商贾第一家,家主是个小年轻,名叫金光瑶。他当上家主前几年,不知道从哪,就把薛洋这小霸王给拎回来了!”

说到薛洋,老板苦不堪言:“这个薛洋,整个就一地痞流氓作风!奸淫掳掠……反正前两个他肯定都不敢,他家主子面子还得要。但是他爱欺负人啊!就他一个吃的不好就掀摊子!就他一个大小群架敢冲进人群!多可怕哦……”

晓星尘摇头笑道:“如此蛮横,除了金光瑶,莫非就没人管上一管?”

老板叹了口气:“怎么没有?咱们青天县令聂大人,铁面无私,眼里揉不得沙子。虽说跟金光瑶是拜把子的交情,那也是请薛洋吃过牢饭的。可惜啊,聂大人办案实事求是,讲究证据。但能查到的案底,全是打架斗殴之类,也没闹出过人命,就是揍得人叫爸爸。还有金光瑶在后面给他擦屁股,给得罪过的人家挨个都赔了钱私了了。况且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就算全加在一块也判不了几天,所以很快薛洋就被放了出来。你说放出来就安分点吧,他不!出来以后可没少给聂大人处处使绊子。要不是聂大人跟金光瑶交好,谁知道他怀恨在心能做出什么事!”

晓星尘抓住了重点,颦眉问道:“只查出了小事……莫非还有大事?”

谁道一直口若悬河的老板此时却面露难色:“这个……”

晓星尘看他支支吾吾,便也不强人所难:“是我唐突了。”

老板赔着笑,站起身给晓星尘见底的碗里又添了茶:“本来吧,公子帮了我的忙,我该知无不言的。但涉及金家的一些陈年旧事……金家势大,薛洋再厉害,也不过是金家的打手,咱小老百姓还能说道说道。可万万不敢对金家品头论足啊!”

晓星尘垂眸,心道这兰陵县当真是龙潭虎穴。可他却有非留下不可的理由,纵是刀山火海,他也要试一试深浅。

思及此,晓星尘又向老板道:“还有一事,恐怕要麻烦老板。在下想要在此开一家医馆,敢问附近可否有租赁价格合适的空闲店面?”

老板一拍大腿:“巧了!前几个月,就隔壁顺和路的布行的老钟,做了几年赔本买卖,终于做不下去,举家上姑苏投奔亲戚去了。我跟他关系铁,他那店就让我捡了个便宜。其实位置不错,但之前一直就是租不出去,感情是等着公子您呢!公子要不嫌弃,我这就带您去看看?”

晓星尘笑着道谢:“那就有劳了。”


薛洋的房间坐落在金宅中一处僻静小院。位置倒不算偏僻,只是金家人都知道这位爷不好惹,他也不是需要日常服侍的金贵人,所以除非有吩咐,没有哪个人想靠近他这处院子找不痛快。

当然,不管在什么地方,例外总是有的。

“咚,咚。”

敲门声响起的时候,薛洋已经抹了把脸换了身衣服,正四仰八叉的躺在床上发呆。门外的那个显然也就是意思意思,不等薛洋有何回应,外室门口就站了个人。

这屋子格局是讲究的,但薛洋不讲究,嫌门帘屏风之类碍事,不如直来直去,是以里外之间并无什么遮挡。金光瑶站定,面对着内室的薛洋挂着招牌微笑,说出的却不是好话。

“听说你被打了?”

薛洋唰地坐起来:“你他大爷的才被打了!”

他头顶上还有没清理干净的一点面粉,一条腿屈立在床上架着手肘,搭拉下的手里还攥着条明显不是薛洋风格的白手帕。金光瑶瞟了两眼,面上不动声色:“你知道那人是谁吗?”

薛洋把手帕拿到眼前瞧了瞧,又揣进怀里,满不在乎道:“还能是谁?一个多管闲事的大夫。”

金光瑶仿佛被气笑:“大夫?要只是大夫就好了。”

薛洋嗤笑:“怎么?他还有三头六臂,能吃了我不成?”

金光瑶呵呵一声:“如果他吃了你能解决问题,我一定把你撒好了作料送到他嘴边上。”

薛洋皱眉:“有这么严重?”

金光瑶道:“你是装傻还是真傻?那可是晓星尘!‘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’的晓星尘!”

薛洋觉得这十四个字连在一块太过正经,听上去有点拧巴:“晓星尘我知道,宋子琛是哪个?明月清风?傲雪凌霜?没听过,不懂,什么玩意儿。”

金光瑶扶额:“若不是亲眼所见,我真不信你以前也是混过江湖的。这两人是至交好友,都是医术了得的云游大夫,因为出身道家,也都有一身行侠仗义的好武艺。治愈过一方瘟疫,也料理过一方匪寇,算是当年名动一时的人物。不过近两年宋子琛娶亲了,娶的是晓星尘的妹妹。有家眷,不远行,人之常情。现在他和妻子一起接手了师门白雪药观,江湖上再有消息,便也只是晓星尘一人的了。”

对这等小伙伴组队斩妖除魔的故事,薛洋向来不感兴趣,随口应道:“哦,感情他俩是大舅子和妹夫的关系啊。”

金光瑶恨铁不成钢:“重点是这个吗?不管什么关系,晓星尘也是和和白雪药观观主和观主夫人有紧密联系的人。明月傲雪名声在外,多少达官显贵掷万金想求他们为自己医治养生?晓星尘人如清风,行踪不定,他们就找上了已有家室的宋子琛。纵使宋岚性子冷傲,对任何人都闭门不见,白雪药观也是每天门庭若市,只求观主赐一续命良方。这其中,和我们有生意往来的人可不在少数。”

话说到这份上,其中弯弯绕绕的利害关系不言而喻。薛洋“啧”了下,问道:“那得罪了晓星尘,你得损失多少?”

金光瑶道:“如果那几条人脉都为了讨好白雪和我们断了,保守估计,每月损失在五万两白银左右吧。”

“切,我当多少呢!”薛洋放松下来,抱着单膝,后背靠上了床柱,“这么点,你不是分分钟赚回来的事?”

金光瑶挑着嘴角,笑得额上青筋都出来了:“我是在意这五万两吗?生意场上值钱的永远不是钱,是人脉!薛公子,我跟你说过多少次,不要给我惹事。上次差点让我大哥抓个正着,我废了多大功夫才给你摆平?教训还没吃够?”

一说起这事,薛洋脸就黑了。他是个有仇必百倍还报的人,偏偏这件事上他想报复的人正好跟能保他的人有不可描述的关系,动不得。用点恶作剧一般的小报复,于他也无异于隔靴搔痒。后来干脆跟忘了似的,不提这事了。但他薛洋是谁?怎可能真忘?不过暂且按下等待时机罢了。金光瑶知他性子,既然没忘,也不怕提起,索性便拿这事来镇他一镇。

事实证明他的策略是对的。薛洋压下情绪,不耐烦的摆摆手:“行行,我明天就去跟那个‘明月清风晓星尘’讨好关系,让他别跟他妹夫告我的状,可以了吧?”

虽然重点好像还是不对,可这个结果金光瑶还算满意,留下一句“看你本事”就离开了房间。

他一走,薛洋就一头倒在了枕头上。

摸了摸怀中手帕,又认真回想了一下晓星尘那张脸。

这差事可能还不错?薛洋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付闺蜜组表情包一张:



评论(12)
热度(2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牧岛书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