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岛书语

谢念,人在JO坑,月更三千
我永远喜欢晓星尘/乔纳森
新浪微博@牧岛书语

【晓薛】失物招领(Day1—Day5)

请,假装在看微博【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Day 1

 

求助万能的微博!今天下午,我在x市机场候机厅捡到了一部白色手机(如图)。本来我今天是去送闺蜜的,她上飞机后我又在原地等到天黑也没有人来认领。因为我家位置比较偏,所以考虑到再晚一个人回去不太安全,最近不是有好多女孩子走夜路遭袭击的新闻什么的……我就跟保安和机场前台说明了情况,留了联系方式,就带着手机回家了。

我想着是在家等消息就行,可一个小时前,我闺蜜下了飞机给我来了微信,我把这事跟她说了,她居然说我傻……说手机丢在候机区,主人没准早飞到北半球去了。我一想好像也是……于是只能来发微博了……

我看了看,这部手机里面十分干净,好像被格式化过,没有照片,没有通话记录,通讯录是空的,短信来源全是10086。桌面也是,背景一看就是默认的,社交软件一个都找不到,只有左上角有一个录音器的图标,我一点开,发现里面竟然有上百条录音,没有名字,只有并不连贯的日期。

为了防止冒名认领,也为了更多的线索,当然主要还是好奇,我点开了最早的几条录音听了一下,希望失主不要怪我……是个男人的声音,内容基本是他的语音日记。幸亏我听了,失主的情况比较特殊,如果不听录音来梳理失主信息,可能他是根本不会看到我的微博的……本想把录音做成视频,但是隐私内容较多,还是文字方便打码。

以下是前几条录音的大概内容,生活琐碎之类已经过滤,只保留能看出信息的部分,稍微做了些语法润色加工,不影响主干:

 

20xx年X月xx日 20:34

“阿洋(po:也可能是同音字)今天把这个送给我,我摸了摸,还是部智能机。我笑了,给我这个做什么,没有按键,我又用不了。阿洋反驳我,说我之前那个手机只有老年人才用,这一部比较适合我,而且可以录音,听歌的话音质也比较好。其实我想听歌,他唱给我就好了,音质更好。可以录音倒也不错,记日记不用再到处找录音笔。看我收下了手机,阿洋似乎很高兴,教了我怎么用语音控制它后,又让我亲他一下,就当谢他了。这小坏蛋。”

 

20xx年X月xx日 07:45

“昨天睡得有些晚,阿洋刚才赖在我怀里不爱醒。今天又是他去酒吧驻唱的日子,晚上要唱一通宵,多睡会儿就多睡会儿吧。他的工作环境很乱,我不是太喜欢。可是我喜欢听他唱歌,更喜欢他在舞台上唱歌。我能感觉到,站在舞台上的他像个太阳一样,身上发出的光和热可以点亮每一双眼睛。(背景音叮了一声)牛奶热好了,我去叫他起床。对了,有了这个,今晚可以录下来……”

 

(接下来的一条录音背景音很吵闹,却可以听到有人在唱歌,应该就是失主口中的恋人阿洋,不需要仔细辨认就能听出是男声,也就是我为什么在文字表述中这么坚定地用“他”。录音长达一小时,失主偶尔也会跟着轻轻哼两句副歌,声音好听,却不在调子上,哼着哼着自己就笑了。保存时间是20xx年X月xx日03:56,在录音末尾,隐约听到背景中有人从远处喊了一声“晓星尘”。)

 

作为一个还没有男朋友的人……为了找失主,这碗狗粮我吃了_(:з」∠)_

概括一下,失主是位盲人,可能叫“晓星尘”(不确定),性别男。

有个恋人,失主叫他阿洋,是个酒吧驻唱歌手,性别也是男。

感觉这样子范围就缩小了很多,如果有人认识晓星尘和阿洋,或者阿洋(看描述应该不是盲人)看到,请联系我,你男朋友手机丢啦!

这个手机电量不够了,我明天要去问问同事有没有适配的充电器,有可能会关机,我的电话:xxxxxxxxxxx

 

Day 2

 

今天一天都没有消息,所以我又来了……

说认识晓星尘的电话是接到了几个,不过为了保险起见,我提出要求请他们帮我联系晓星尘,直接和他沟通,因为我知道他的声音,但是并没有人达到我的要求……

充电器我借到啦。在公司充电的时候我给同事们说了这件事,还给他们听了一小段酒吧里的录音——就是昨天最后一条——毕竟他们都挺见多识广的,平时吹牛皮时一个比一个背景复杂,有说自己跑过大半个地球,听见声蚊子叫都能知道它籍贯是印度还是菲律宾的;有说自己混过“黑”,管过整片酒吧街的,说得有鼻子有眼。结果一遇上考验,全歇了,没人知道这到底是哪个酒吧。

因为感觉这部手机对晓星尘他们应该很重要,我决定接着昨天,继续往下听几条录音,然后摘录了有新信息的部分,希望能尽快找到他们!

 

20xx年X月xx日 19:26

“去医院复查。本来是阿洋陪我来的,挂号时他突然接了通电话,回来向我道歉说有点事不得不去。我一个人也没关系,就放他走了。今天的值班医生意外的就是三年前我的主治大夫。边做检查边寒暄了一阵,他告诉了我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。这些年过来,虽然没有放弃,我也差不多接受了永久失明的事实,不过回想起来,还真是……唉,不提,不提。这个时间,天应该黑了吧,阿洋还没回来,是不是转道去买菜了?给他打个电话吧。”

 

20xx年X月xx日 12:05

“阿洋今早拉开窗帘,报告天气不错,太阳很足,于是我提议吃过早饭去散散步。我们牵着手走在小区附近的公园里,阳光笼罩在我们身上,身体里外都是温暖的。溜达了一会儿,阿洋开始没话找话。我知道他在想办法逗我开心,昨天从医院回来我尽力放平心态,但他一定能看出我心情不好,夜里他还偷偷起来一次,不知道是不是去看我的病历。果然他说着说着,就说起了S医院的神经外科不是强项,又说J医院他认识人,下次不如去那里看看。我停下脚步握紧了他。我说,帮我找一些石材吧,或者石膏也行。阿洋大概懂了我的意思,凑上来吻了我,在我唇边嗯了一声做答应。也许有人在看我们吧,谁在乎呢。”

 

20xx年XX月x日 22:23

“那套雕刻用具很久不用,我和阿洋找了好久才让它们重见天日。工作台倒是一直在房间一角,据说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。我拒绝了阿洋的帮忙,用布一寸一寸擦掉它上面的灰。这几年我换过一些别的工作,可我还是最熟悉它,我的小半辈子都是与它作伴,如今它又回归了我的生活,还有阿洋……有他们陪着我,前路再黑,我所向披靡。我尝试雕了几天石膏,渐渐找回了以前的感觉。当然,手上也添了不少伤。阿洋心疼我,给我买了副手套,我却没有戴。他有些生气,帮我消毒时棉签戳得重了些,我一皱眉,力道又轻缓回来。我用另一只手抚摸着他的脸,告诉他,这些年我一直有意识的练习,现在已经能在脑海中构建出所触物件的模型了,而手套会影响我的触觉。第一件成品,我想雕出一个他,他也不会希望自己嘴歪眼斜的。阿洋大概是听愣了,不过只有一秒钟。他扑到我怀里,说些不正经的话,拽着我的手往他身上贴……拿他没办法。”

 

信息总结:晓星尘在20xx-3那年出了什么事导致失明,就诊于S医院神经外科。

我不是圈内人不知道,昨天的转发里的确有人提到过,好像晓星尘还是个在艺术界小有名气的雕塑家,只不过很久都没有消息了……

个人觉得如果找不到本人,“主治医师”可能是个突破点,有没有在S医院工作的小哥哥小姐姐可以去神经外科问一问?J医院阿洋认识的人也可以找一找,不过不要打扰人家工作啦!拜托了!

 

Day 3

 

又是一天过去,电话的情况还是一样,难道是我的要求太苛刻了吗……

不过进展倒是有的!而且非常重量级!

有姑娘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了我,自称是S医院的护士,她同学就在神经外科,于是午休去串门时顺便问了一句。

幸运的是,那边的护士长对失主名字有印象,可惜病例似乎早就被调走了,当时的主治医生也已经转院,时间太久,护士长只有一点儿模糊的记忆。

那是五年前的一场车祸,追尾,两辆车都面目全非,责任方酒驾,和晓星尘前后脚送到医院,直接就推进了手术室。因为名字特别,护士长就对晓星尘就多留意了两眼。

(姑娘还问了长的怎么样,护士长说没注意,因为,护士长性别男而且直[笑cry])

护士长回忆说,当时晓星尘伤势严重,下救护车时生命体征微弱,推进手术室一整夜才把命抢回来。只是他颅内有一小块血块压迫了视神经,放着不管只是失明,要是动了开颅手术可能就会再次面临生命危险。晓星尘醒来后曾要求做手术,可大家也知道,现在医患关系紧张,要做这台手术医院也在冒险,几个想试试的愣头青大夫也被院长拦住了,最后还是选择了保守观察方案。至于另一个,相较晓星尘伤得轻一些,清醒后不久就出院了。

护士长说的车祸时间和患者失明这点与录音都对得上,“晓星尘”这个名字也并不常见,应该就是失主没错。线索多出一条,但是因为病例被调走,也是断在了这里。

实话讲,我不是很确定继续探索晓星尘的生活是否正确,这两天我也收到了相关的质疑。但晓星尘现在甚至有可能不在国内,如果是移民去和阿洋结婚,满载他们回忆的手机却在我,一个陌生人手里,我想换做是任何人都会感到遗憾吧……而现在想要找到他们,把线索延续下去,除了等待,我能做的只有这个。

 

20xx年XX月x日 13:16

“(背景有不少脚步和流动的人声,还有隐隐约约吉他弹奏的音乐,以及鸽子轻轻的鸣叫,似乎是在什么广场。)有多久没来这里了……从前我经常坐在这张长凳上,拿着画板和笔,来往的行人和飞舞的鸽群总能给我源源不断的灵感。这次来我才发现,这里并不是什么神奇的地方,只是可以让心宁静下来而已,也算是一种收获。(静了一会儿)应该让阿洋教我弹弹吉他,下次和他一起来,我弹琴他唱歌。(这时,背景中传来一声疑惑的‘星尘?’)嗯?”

 

20xx年XX月x日 22:09

“下午在广场遇上了子琛。那件事之后几年没见了,我们聊了很多。看我的状态还是那个样子,子琛又跟我道歉。那么多年的朋友了,况且错也不在他,我早就没有怪他的意思。只是友情不需要愧疚来维持,他自己过不去,我也就没有勉强去找他。当然,一开始的确是没有心情去管别的事。听说我又重拾了雕刀,子琛说他的艺术工坊还开着,如果我有作品,他可以帮忙联系展会的人。这可帮了大忙,我同意了,回家又把这个好消息说给阿洋,结果他却跟我闹起脾气来,就像我们刚在一起时,他担心我有创伤后应激反应,好久没敢带我坐车一样。算起来,这些日子我都专心于我的重新起步,接触石膏的时间都要多于他,确实是我不对。马上就是他的生日,该好好做做计划。阿洋快洗完澡了,明天再说吧。”

 

20xx年XX月xx日 18:46

“我知道,阿洋在我面前会乖一些,在外面却是另一副样子。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,他就是在和人打架,对手不止一个,我以为他在被欺负,很久以后才明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。后来无意知道,他那时和在广场弹吉他的那些人一样,没有舞台,他自己就是舞台。于是去听他唱歌就成了我新的爱好。那天我走着走着,又循着歌声到了他那儿,没听一会儿,突然下起了雨。还好我早上听了广播,撑起伞又听见他骂了一声,应当是没有带雨具,我就把我的分给了他一半。雨下得很大,虽然有伞,我身上还是湿了不少,他的情况也不会比我好。我们在雨中站了很久,雨点砸在伞面上的声音却越来越响。我问他附近有没有避雨的地方,他说要有他也不用每天在这风吹日晒的。最后还是一起去了我家。后来我们就熟悉了,再后来,他直接搬了过来和我一起住。一年后的一天晚上,他心血来潮拉我爬到顶楼天台,说今天有流星雨,他还没见过呢。我无奈,问他,好看吗?他却反过来问我,‘你能听到流星的声音吗?’。噗……我学不像他。我不知道流星的声音是怎样的,那时候我听见的只有我们两个的心跳。之后我们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,这两年来又经过了很多……很多的事,一直到了今天。我把这些事都刻在了这副浮雕上,阿洋前几天还问我雕的是什么,今天他就知道了。还有一些空白的石板,留着刻以后的事,等都刻满了,可以开一个只属于我们两个的展会。他取蛋糕快回来了,我还要再准备一下。”

 

先插一句,好甜啊……说不是出国去结婚我都不信……

捋一下时间线,录音时间比现在早两年,五年前车祸,和阿洋认识+同住了一年,在一起了两年,所以是晓星尘车祸出院后就遇到了阿洋?

这次又出现了新人物“子琛”,有一家艺术工坊,好像是晓星尘很久以前就认识的好朋友。如果“那件事”是指车祸,子琛也和车祸有关系?总觉得越来越复杂了……

在S院工作的姑娘说还在帮忙打听当年车祸的事,等她的消息!

【PS:护士长好像看过我的微博,姑娘给我带了话,让我下次发博时澄清一下:“我们S院神经外科虽然不是强项,但也不是短板!绝不会比J院那个私立医院差!”咳,不引战啊,我只是原话转达……“不服直接来S院找神外护士长理论!”——这也是原话。】

 

Day 4

 

今天进展是有的,但是我想先说点别的事。

从第一条相关微博起,我接到不止一条的私信,说我在编故事,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手机录音。

搞笑了,如果要编故事,我何必把我自己的手机号也亮出来自找麻烦?我给同事听的阿洋唱歌的录音是我自己开变声器去酒吧录的吗?

之所以要提前说,是因为今天也没有找到晓星尘,所以我又听了一些录音,而看完这些录音内容之后,恐怕更要以为我是编故事了。

 

20xx年XX月xx日 09:41
“也许是蛋糕很合心意,昨天阿洋一进门,听也能听出他很高兴。可等我从厨房出来的时候,他却又不说话了。我叫了一句阿洋,他回应我的位置和那幅浮雕在一处。我走到他身后抱住他,拉着他的手一同在图案上一一拂过,仿佛将从相识到现在的经历又重新走了一遭。那是一顿非常甜蜜美妙的晚餐。只是夜里听到不少次厕所传来冲水声,不知道是不是阿洋吃多蛋糕在拉肚子,问他他却说没事。阿洋不是拿自己身体开玩笑的人,身上体温也正常,我暂时放下了心。他太瘦了,这是常年风里来雨里去的结果,这些年没得什么病也不能放松调养,还要多注意才行。”

20xx年XX月xx日 17:34
“子琛那儿还是跟个小幼儿园一样,只不过没有太过吵闹的孩子,在走廊里都能听见画笔摩擦纸面的‘沙沙’声和孩子们偶尔的低语。圣诞节快到了,我做了些可以送给孩子们的小玩意儿,算是多年后再重逢的礼物。今天子琛不在,接待我的是位姑娘,声音脆脆的,年纪应该不大。请她把东西收好我就告辞了。晚上是阿洋的专场,可不能迟到。”

20xx年XX月xx日 14:25
“子琛打电话说,上次送到他那的箱子里有件东西,和其他的不太一样,问我是不是有别的用处,不小心混进来了。的确,之前给阿洋雕了不少小雕像,这几天数来数去都少了一个,却又怎么都找不到,原来是那天犯了糊涂。子琛说过两天给我送回来,我本想不用这么麻烦,但听出他似乎话里有话,可能是电话里说不清,索性就让他过来了。可惜和子琛约定的那个时间阿洋要去忙乐队的事,不然还可以介绍他们认识一下。”

20xx年XX月xx日
“(咽口水的声音,听得出他声音很紧张,有些沙哑,还有些颤抖。)子琛刚刚告诉我,阿洋……薛洋就是当年的那个……当年,我只在红外线监控里模糊地见过他一面,而他……子琛说前天前些天在附近见到他起了争执,当时以为只是巧合,看到那个雕像才想到并不简单……我让子琛先走了,他本来说留下来和我一起跟阿……薛洋对峙,可我还是想自己问一问,他究竟知不知道是我?多半是知道的……那么我们一起的这几年,究竟……我听到他的脚步声了。”

不得不承认,之前几天,我的的确确是沉浸在这个稍有瑕疵,却足够美好的故事里,我甚至开始期盼每天听的那几段录音。

但是最后那条画风骤变的录音之后,还有差不多和之前一样数量的录音条目,我也不敢太听了……
我有一个可怕的想法……这部手机……不会是晓星尘的求救信号吧?

当然只是瞎猜,不知道“当年”车祸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也许在互相认识之前,薛洋真的不知道晓星尘是谁呢……
总之找晓星尘的目标还是没有变的,不过应该更加把劲了。

今天也有好消息,S院的姑娘问到了晓星尘之前的主治医生现在工作的地方。给无关人员添太多麻烦了,医生的名字我就不透露啦,明天单位放半天假,我决定自己过去问一问。
另外闺蜜提醒我,如果人现在是在海外的话用电话联系的确不太方便,那么我再留个邮箱好了:xxxxxxxxxxx@123.com

 

Day 5

我回来了。

昨天晚上我特意上医院官网查了一下,很幸运,今天的值班医生里有我们要找的那一位,所以下了班我就直奔医院。正好今天下午没什么病人,在官网看过照片,我找到医生时他诊室正空着,就坐下来跟他聊了一会儿。不过怎么说也是工作时间,很快就来了病人,我只能先告辞。虽然谈话总共没有多长时间,但也让我对当年的事了解到不少。

医生年纪不大,三十出头不到四十,看起来挺年轻的。他说他资历不高,晓星尘算是他接触过的病人中印象最深一个,以后要是出回忆录,这件案例肯定是全书亮点。

嗯,我猜当年愿意给晓星尘做手术的愣头青大夫里一定有他。

并不只是晓星尘坚持手术才让医生印象深刻。医生说,那天接到车祸通知时已经是夜班时间了,可能是要下雨,外面又闷又黑。伤员有两个,从救护车上下来都处于休克,警方为了做后续调查,先帮他们用搜出来的随身物品建了病历,医生就是这么知道了这两人的名字。

他负责的是伤得更重的晓星尘,而另一个酒驾的追尾方,病历上写的名字叫宋子琛。

是的我没说错也没想错,因为医生说他见过这两人谈话,明显是认识,而且以前关系可能还不错。只有那一次,之后宋子琛康复,交了警方的罚款和晓星尘的赔偿款和医疗费后就出院了,再也没来过。

具体发生了什么事,医生从不小心听到的谈话和跟晓星尘交流中偶尔提到的一言半语,多少也了解了一些。

以下是掺杂了医生部分脑补填充连贯的剧情,如果和事实没有太大误差,那么跟前些天听到的录音内容链接起来,是一个“缘妙不可言”的故事……

晓星尘和宋子琛是好朋友,两个人从大学时认识,一直致力于开一所公益性质的艺术培训学校。后来经过两人多年的努力,这事眼看就要有眉目了。晓星尘自己是雕塑艺术家,这时正好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展,捎带手就借这个机会,在展会上为学校宣传了一把。

没想到,第一站的第一天,效果就意外得好。甚至有很多家长直接表示想提前预约入学,更有一些投资方抛来了橄榄枝。

当时的晓星尘也很高兴,索性印了几张预约表,让家长们在上面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。却没想到,这就是一切的开始。

在展会最后一天前夜,会场中进了贼。

是个很机灵的贼,知道展示区监控繁多根本没有涉足,洗劫完前台的抽屉后,只有馆外的一台红外线监视器拍到了他一个侧脸。好在展会有方便的网上售票渠道,抽屉里的现金不算太多,损失还可以接受,一摞学校的宣传资料和预约表也被一股脑扫荡走了。

预约表也有电子档,晓星尘一开始是没当回事的,报了警配合调查,抱的是抓到人更好,抓不到也没多大干系的态度。结果过了几天,学校法人晓星尘和宋子琛都接到了工商局的电话,据说是几个家长联名举报他们诈骗。

医生后来用“展会”“公益”“艺术学校”“预约”“诈骗”等几个关键词搜了搜当年的帖子,还真找到一篇。发帖的是个家长,不知道是不是被沟通过,并没有透露具体姓名和学校名,只是吐糟发泄的语气。

原来那几天,有人自称学校招生办,以预约人数过多,入学名额有限为由,向他们收取了大量金额的“报名费”。艺术嘛,让孩子学了说出去多高大上,加上又有名师,虽然当时说的“公益”,但是抱着“不赚钱谁干活”的“理解”心态,家长们痛快地就掏了腰包。于是这钱就像扔进了海里,连个响都没听着。终于有急脾气家长等不下去,按照晓星尘展会上留的海报打给真正的学校询问,学校当然不承认有这事。

诈骗电话多半是滋生于信息泄露,但能以学校的名义联系到那些家长,怎么想都和失窃的预约表和宣传资料脱不了关系。在医院里,也有警察来找过晓星尘,跟处理车祸的不是一拨人,应该就是为了这个贼的事。医生装作随意问了晓星尘,大概意思是说贼的身份已经确认,是个流窜作案的惯犯,打一枪换一个地方,警方也注意他好久了,根本抓不着他的尾巴。

后面的事,医生就不清楚了。但是现在联系录音中透露出的信息……看来那个贼就是薛洋。

宋子琛也许就是因为处理学校的名声危机而喝了酒,不知道为什么还开车上路,从而撞了人,正巧还是晓星尘,导致晓星尘失明,而晓星尘出院后又遇上了偷了预约名单的薛洋,无法认出监控中露过半张脸的他而与他相识相交,并相爱,直到再见宋子琛认出了晓星尘为他雕刻的雕像。

这真是一个圈……前几天听录音时,我一直有种晓星尘那时生活的见证者的错觉。他说到阿洋的语气,是真的很开心。也许在他心中,就是阿洋和阿洋的歌声陪伴他度过了最黑暗的日子,举起希望的火光,一点一点重新照亮他未来的生活。却也是这希望,告诉了他帮他重燃希望的那个人是谁。

本来说今天回来继续听几条录音的,但是我现在有点累,而且我……目前还没勇气去揭开接下来的发展。我知道这挺矫情的,明明只是捡到了一部手机想寻找失主,都是已发生过的事,为什么要这么真情实感……

算了,睡一觉,明天再说吧。

晚安~

 

评论(14)
热度(32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牧岛书语 | Powered by LOFTER